常露上師 - 追憶與祈願



春去秋來,時光遷流,命光亦隨消逝,住心思憶,瞬間已過了十六個寒暑。記得恩師聖印上人囑咐弟子到豐原慈龍寺來,當時沒有一點心理準備,剎那間愣住了;師父!我不行,希望隨師多薰習,隨眾多調磨,此叢林生活好處多多,常露出家不幾年,正是調伏身心,用功修學,成長道業的階段,此隻身到慈龍寺任監院可能不好吧,請師父慈悲另派他人讓我留在常住多學習好嗎?

妳已在佛門中有幾年的薰習,慈龍寺就缺人作早晚課,打打掃,要修學一樣可以,不要多說了,聽話!我是師父,聽我的,聘書我已接了,再過幾天就要晉山,妳把事務所的事交待好,明後天隨我去寺裡看看。

就這樣奉師之命不敢違逆。記得晉山前一天下午師父帶著我,還有常在師兄、常殷師兄、到了豐原一入山門,觀看慈龍寺是那麼的熟悉,嗯!好像來過,但一時記不起,兩位師兄辛勤熟練開始佈置,而我卻傻傻地幫不到什麼。師父向幾位是這邊的信眾吧!一一介紹今後就是我這個弟子常露要在此寺當監院,請多照顧,當時就有人顯現奇異的眼光,又歡喜、又懷疑,不知怎麼的?

民國七十三年七月三日(農曆六月五日),良辰吉日,眾多的信眾、法師、諸山長老都來道賀,師父晉山了,常露從此常住於慈龍寺。一個月後,回本山欲將經藏及日用品搬來,那時濛濛細雨幾位師兄幫著搬東西上車,老師兄們站在大殿門口,又是祝福、又是不捨,口中說著,常露啊!如果沒有米、菜你不要客氣回來慈明寺拿,不要餓了肚子,身體要照顧,要常回來,若住不習慣,再向師父說搬回來。

句句叮嚀,諄諄的囑咐,內心的感動,無比的溫馨,外面下著雨,吾內也下著雨,滴滴往裡吞,會的,我會常回來,有空時也希望師兄們來看看我,就這樣揮別了慈明寺。

佛法講因緣,有因有緣即相聚,無因無緣你我他,在一次整理雜務中發現了張照片,正是皈依師宏法師父與本寺開山住持仁隆法師合照的相片,原來這是法師圓寂前我隨皈依師父來探病,當時拍下來的照片,仁隆法師剃度于八堵海會寺上道下源長老座下,正是疼愛我、關心我的師祖,也許這是巧因緣,然而幾年後我竟順剃度恩師之命,再度來到慈龍寺,與豐原結下深固的法緣。

有感於身為佛弟子,依佛吃、住、作佛之事,雖不盡完美,但盡其心僅以身口意,量力而為,首先辦有佛曲合唱團,接著教學經咒,宣導佛法正念而持修,十六年來不間斷,因辦法會或念佛共修,常使鄰舍起煩惱,生活起居理念不一,,擾亂他人,或念佛止靜,雜聲、車聲,不得專心,水電不堪負荷,交通危機重重,住眾不得安心,隨時緊張擻擻,就這樣不忍住眾煩心,不讓信眾憂心,毅然在八十一年九月十六日(農曆八月十二日)重建動土,歷經三年四個月的時間,承蒙葉建築師的發心設計與督導,林先生、黃先生與護法居士們的努力奉獻,信眾們的鼎力捐獻與護持,難得的是住眾們托缽募款,運沙、搬磚、同心協力、一心一意,只盼幫師分憂解勞,就這樣眾願成就,在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(農曆十一月六日)展現了新面貌,重建落成了,可惜,當時恩師聖印上人,因法體違和住院榮總,未能親自參與落成典禮,只來賀文,此為憾事。

重建後慈龍寺不擾他人,不受干擾,住眾安住,精進辦道,念佛共修,清涼自在,法音宣揚與佛同在,信眾們唱誦異口同音,經咒更是朗朗上口,舉止言行,條然有序,顯然是一片動中取靜,鬧中淨園,現世的佛國。

然而,無常的歲月,世事多變化,引我入門的皈依師父永別了,剃度恩師圓寂了,敬愛的雙親往生他方,雙親恩師已消失在這個世間,多層的傷痛與創痕,每每追思與感恩,緣生緣滅念無常,唯有體悟無常策勵自己,把握當前,常露承蒙諸長老指示與鼓勵,德傳法師父淨公上人慈悲垂教,提攜愛護攝為臨濟宗法子為第四十三世,又有惟勵上師與常居泰國三力上師,大善知識們時與教導及鼓勵,致使菩提資糧得以積聚,佛道上祈願無礙前行。

如今勝逢慈龍寺落成五週年之慶,願以一切成果供養諸佛與恩師,祈願佛法普遍十方,眾生蒙益,願恩師早日乘願再來宣揚法音,願雙親安養佛國,花開見佛,願同修道侶精進無礙,願檀那信施,福壽延綿,平安如意,今為陞座良辰,謹此一片平凡真心,略表疏淺之意!感恩! 懷師! 惜緣! 惜福!

吉祥圓滿

常露序于退思寮